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合作交流

哈尔滨工业大学杨延强教授应邀进行学术交流

关闭窗口 作者:GUO BaoQiao 发布时间:2013-05-21

        515日周三上午,应陈鹏万教授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杨延强教授到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做了题为“含能材料分子冲击加载过程的超快激光多声子相干激发模拟”的学术报告。机电学院严楠教授、任慧副教授、安二峰老师、戴开达老师、郭保桥老师等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陈鹏万教授主持。

杨延强教授首先对哈尔滨工业大学凝聚态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飞秒光谱实验室及主要研究内容和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报告的主要内容是凝聚态材料中瞬态过程的光学检测技术,包括超快成像、超快电子及振动光谱、激光驱动冲击波技术及冲击波参量测量技术等。杨教授向大家展示了飞秒激光系统及仪器设备、亚皮秒超高速动态摄影实验研究系统、激光驱动高速飞片及激光激波特征参量的Raman光谱表征技术等。杨教授还介绍了分子振动能量弛豫与转移过程的超快光谱技术等相关工作的研究进展。采用飞秒时间分辨相干反斯托克思拉曼光谱技术及瞬态光栅受激拉曼光谱技术研究了含能材料(RDX, HMX, NB, NM)电子基态上的振动弛豫,具体讲述了RDX、HMX、硝基苯等的基态振动结构及演化过程和硝基甲烷反应过程的分子动力学模拟结果。



 

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大家就报告中超高速动态摄影系统、含能材料分子反应动力学等方面的问题以及自己科研中相关问题与杨延强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报告人简介:
     杨延强,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系物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至1992年,在吉林大学物理系光学专业及学科学习,获理学学士及硕士学位;1993年至1996年,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学习,获理学博士学位;1997年至1999年,在吉林大学化学博士后流动站作博士后研究工作;1999年至2000年,在日本关西学院大学,客员研究员;2000年至2003年,在美国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 – Champaign,博士后;1992年至2003年,吉林大学物理系工作,任讲师、副教授、教授;2004年至今,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至今,哈尔滨工业大学凝聚态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物理系副主任。在光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及高压物理学领域发表SCI研究论文100余篇;2007年获“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2012年获黑龙江省高校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2年入选黑龙江省“龙江学者特聘教授”。